Monday, August 3, 2009

這是謝麗華師姑今年接收光華日報《非常人物》的專題報道

谢丽华教育生涯 回首得与失二零零九年七月六日 上午十时四十五分报道:黄国川摄影:林晓慧长辈们在评论小辈时,总会不期然说:“相由心生。”外貌,似乎无形地代替你的心发言。遇见谢丽华博士,满面笑容,教人倍感温暖。长居台湾,在当地慈济技术学院担任人文室主任,一副和蔼可亲的师长模样,别忘了她曾是韩江中学的校长。谢丽华说,自己活在感恩人生当中,感恩其实可以很简单……首次与谢丽华博士碰面,话题就从如何称呼对方展开。该叫谢博士?校长?抑或丽华姐?回答前,先是一阵爽朗笑声。“哈哈哈,遇到韩江校友,大家都惯性叫我校长,即使我并没当过他们的校长。这称呼,比起博士,来得更暖心。从事教育工作,最棒的地方,就是即使再老,学生见到你,总会尊称一声老师,即便校长已转行为生意人,他永远也是校长。我想,这是跟着你一辈子的称呼。”称号是一辈子,而教育工作,迄今仍是谢丽华稳守的岗位,不管身在何处,继续播下教育种子……常驻台湾,谢丽华是慈济技术学院担任人文室主任,对她而言,这是相当有意义的工作。“我们常会举办活动,安排学生做志工。所谓的品格教育,在台湾也称作服务学习,意即善用你的专业,无需等到学成,就开始推行这种服务学习,奉献社会。”她分享道,前阵子与一班学护理的学生,来到老人之家做志工,替老公公老婆婆按摩、做脚步护理、擦润肤油等等,回馈之余,学生们也得到心灵上的成长。“有孩子说,这次后,他更加确定护理这份工作,非常有意思。有孩子因此反思,‘一位阿嫲问我,在家也有帮阿嫲按摩吗?’让她一阵心酸。这是个反观制造,对孩子成长很有帮助,所以我们在执行时,觉得是非常有意思的投入!”推广教育工作 安居台湾人文室主任这工作,已迈入第4年,从校长再到此领域,她笑言,一切皆非预料中事。“哈哈哈,人生有规划,但常常有变化。是因缘所致吧!我只是热爱教育工作。回想起1996年在韩江中学当校长的日子,一眨眼已13年,8年前来到台湾,本以为亲近证严法师、向她学习,1年后就回国,后来因为慈济成立教育志业发展处,决定留下来帮忙,主要推动国际交流,教学卓越化等计划。于是,回国日期不断推迟,最后竟安居此地。”她补充,进修博士学位,也是因为觉得身处在大专教育环境,必须充实自己。校长变老师 领悟不少职位不一样,所见所想之心态,亦截然不同。“多数人是从老师变校长,我则少数从校长变老师,这种角色对换,其实也是种反省。你领悟到,从前当校长,也许没留意到老师们有关的心灵感受。在那个地方,有时做对了很欢喜,做错了很忏悔,它有好处,也有缺失,若先从老师变校长,会是个包袱和框框,我完全没有背景,直接成为校长,反而跳开框框和思维。”访谈中,谢丽华会好奇发问我和摄影师问题,一种来自长辈的关心。沟通,是教育工作挺重要的一环,她说,很喜欢与年轻人交流,以从中多了解。“靠近年轻人,是很重要的一件事。”她分享指出,专访前有个母亲把电话递给她,对方儿子想与她攀谈。“那年轻人飞往台湾参加营队时,被我发掘出他的戏剧表演潜力。咱们就变成了有缘人,他知道我回来,所以想有个对话。”语毕,她反问记者:“你应该不会讨厌我吧?哈哈哈。”沟通是双向的,道理很浅白,可是能够被喜欢,自有些能耐。“我想这是自然的,像我和学生,常通过msn联系,撇除了学校师生关系,我们是朋友。如今我依然和自己的老师保持联络,三代师生情能够延续下去,那关系好漂亮哦!”开朗活在每一天望着谢丽华一脸笑容,仿佛再困难的事,亦能将之融化。保持开朗心情,面对每一天,是必要且重要的。“生活中难免会碰到不如意的事情,因此转换心境,就变得相当重要,这是你面对问题的态度,正所谓:态度决定了你的高度。”“我小学有忧郁女生味道,中学就强说愁,年轻人在青少年有情绪反应,是正常的。多阅读一些好文章、听一些好讲座,人生观就会有所启发。别忘了,只有自己变得开朗乐观,大家才会愿意亲近,我们才能够分享欢喜。”她与大家共勉之。感恩人生 美丽人生许多人都说,慈济人总是心怀感恩,谢丽华也不例外。这些年来走过许多路,她自喻为感恩人生。“从小到大,在我生命中,不曾遭遇太多的挫败。天赋,是很有意思的一句话,即是上天恩赐。在接触一些人的时候,往往会发现,有成就人士都很谦卑,他们把一切归功于天赋,再用此服务人群。虽然,我没什么大成就,但是天赋才能,可以跟别人广结善缘,是一件非常感恩的事情和人生,得以分享,那就是美丽人生。”在台湾的日子,虽然都是说中文,但毕竟文化背景不同,是另一层面的学习,如一个眼神的表达上,所代表的含义都不一样。“我最经典的例子,就发生在几个月前,我问一位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女同事,何时产生病变,然后办公室的其他同事全都围过来,他们很好奇。后来,我问了和她共事10多年的同事,他们果然不曾谈过彼此的事情。台湾人或许觉得我很冒昧,但我是诚恳地想要关心她,10多年同事却没人知道她的故事,而我只是哈拉一下,大家就互相关怀。从会走会跑,到3岁病变,妈妈心力交瘁,到后来她建立家庭,克服男方家人反对及许多困难,我觉得这是很激励的人生故事,她即使生病,也有权去追求美丽人生啊!”接触慈济 生命受启发当初脱下律师袍,毅然投身全然陌生的教育行业,多年以后,谢丽华认为,这份工作很有意思。“对我来说,开始是冲击,后来是学习。目前就是做一个没有安排的安排,会继续在台湾,哪天回来了也说不定。我在大学毕业后,就接触慈济,我想慈济确实在我生命中,产生了一个很大的启发,同时让我心灵上有个安定的力量。”时间洗礼,令我们不断成长,更加看清前方的路,眼前的谢丽华,清丽脸庞,有股温暖安定的感觉。“只有自己变得开朗乐观,大家才会亲近……”正当我们不断为生活变得庸人自扰时,不妨放宽心,一个微笑可以取代许多负能量,这是与谢丽华碰面,带给我最大的领受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太长了! 路过就好!